COB邦定胶使用问题浅谈(转)

业内人士都知道,COB邦定热胶最大的也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流胶”“气泡”问题。某种情况下,两个问题可能又是互相牵制,相互影响的,故而这也是各生产厂家在生产过程中最难把握的一个平衡点。而邦定胶的使用结果通常又与季节温度点胶工具不同等因素息息相关,所以,要彻底搞清问题或完全解决之,就变得比较复杂。

“流胶”
问题对有研发能力的专业生产厂家而言,容易解决。若此问题都没法解决,那他不要再做热胶啦。具体方法牵涉到“商业机密”,就不详说了。

下面直接探讨一下“气泡”问题:

1、   环氧树脂胶的消泡有两种方式,一是自主消泡(通过消泡剂的作用),一是被动脱泡(通过外力如研磨,抽真空等),一般是两种方式结合使用。

2、   
邦定胶的气泡分两种:一种“针眼”(较浅,如缝衣针头大小),一种“气坑”(大有约1mm米,很深,有的甚至能看得见基板或金线,一般一个胶点只有一个气坑);

“针眼”
一般是胶本身含有气泡抽真空又没抽干净,或消泡剂选用不当或施加比例不当,以致没法完全消除气泡等原因造成。邦定行业在我们国家都发展了20多年了,出现这种情况几率高的胶市场基本上已经将它淘汰掉了。

所以今天俺就重点讲讲“气坑”的形成机理及解决方法。

首先,我们要了解邦定胶的固化原理:一般单组份环氧树脂胶所使用的固化剂的固化温度点为110度,也就是说几乎所有单组份环氧树脂胶都是要通过加热才能固化的。而从常温到110度,也是环氧树脂胶慢慢由稠变稀的过程(若没有固化剂,环氧树脂可以被加热到像水一样稀)。当到达110度左右时,胶内的固化剂开始起作用,进入玻璃化过程(硬化过程),继续加热直到完全固化,而其固化过程也是放热反应,这反过来又加速促进了固化反应。

“气坑”又是怎么来的呢?空气又是怎样进到胶点里面去的呢?

“气坑”产生的机理就是将空气封装在胶点里面啦,遇热时空气膨胀,受热的空气突破胶面得表面张力,冲出(“炸”开)胶面,而胶此时也许正好又处于玻璃化温度点,故被炸开的胶面无法复原,进而形成坑洞(也就是“气坑”)。

最稳妥的滴胶方式是在白圈的中心上方滴出一滴合适份量的热胶(出胶量可通过气压调节),配合基板的预热,让其自由渗透到邦线内部,排除空气。(当然效率较低,速度慢)

与之相反,有如下几种情况就可能会将空气封装在里面:

A、   
胶料粗燥,填料的粒径大,直接“搁”在邦线上,挡住了胶液的渗透;(胶制造者的问题)

B、   
邦线排列设计不均匀(可能某一边很密集),滴胶方式又不对(直接先封密集的那边);

C、   
胶液的预热不够,较稠,渗透不下去;

所以,解决“气坑”问题也就是要从以上几点着手,去控制,去改善,去改进。

胶的制造者要改进,胶的自主消泡能力强,一定会消除部分空气,虽然这个不太可靠,不能保证100%消除空气,但“气坑”类不良率一定可以大大降低。

胶的使用者也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比如手动针刺、滴胶后抽几分钟真空、还有直接用真空烤箱来烤等措施);

近年有人“发明”出所谓的滴胶头模具(一个西瓜皮帽形,中间出胶部分突出一点),

滴胶时有点像“盖章”的感觉,这种东西有它的好处,如滴胶速度快,成型一致。但其致命缺点是四周边的余胶在第一时间堵住中间空气的出路,使得每一个胶点都封装有一个空气团在里面,若胶的预热温度够,基板也预热了,则可能胶因为受到一定的热量而变稀,表面张力变小,空气团可能会在进烤箱前冲出,而胶面又能复原成拱形膜,但仍会有一部分要进到烤箱中才能破掉,则就会如前所述出现“气坑”,很多生产胶的厂家不明就里,被判“死刑”,真是深受其害。这也许是模具的“发明人”当初没有考虑到的。

但工程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基本解决了此问题。他们的办法就是在“帽”内的出胶口处用502胶水粘一层薄薄的海绵,利用海绵的纤维丝状物带出空气,试验后气坑类不良率为0,但据说此法对于1cm2以上的大型胶点而言,还存在一定比例的不良(同志仍需努力啊)。



原帖:http://www.smthome.net.cn/bbs/read-htm-tid-249675.html
我也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回复

最新回复

  • ytmgadw (2010-7-25 10:35:21)

    邦定胶那家的比较好呀
  • ssmmtt (2010-7-26 18:31:48)

    哪家邦定胶怎么样不好说,只要适用就行.老牌的可能窗口宽一点,
  • qrm2009 (2011-6-30 08:30:23)

    现在市场上的确是有很多种黑胶,找到合适自己用的就是最好的!
  • STAOF (2013-7-20 18:24:04)

    各种有实力厂商的胶基本差别不大,受教了!
  • 寂寞在唱歌 (2014-10-12 16:22:11)

    非常非常谢谢楼主的分享